周口拼团购房50群(18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0人申请入群

2017年有望通过房产税法 实施后将抑制房价

发布时间: 2015-03-16 14:21:33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行业动态

229次浏览


周口楼市网消息:房产税何时出台主要看什么时间加快立法,没有进入到加快立法的正式程序之前,现在只能是根据中央的要求采取重点改革和基本实现在2016年做出来,力争在2017年两会上审批通过房产税法。”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说,“这样才能是符合中央关于全面改革的部署、节奏和要求的推进状态。”

贾康是在今日做客人民网并接受记者采访时做出上述表示的,其进一步认为房产税的征收所产生将会是综合性的影响,对房地产市场和未来政府的财源建设至少会带来5个层次的正面效应。

5个正面效应

“对房地产市场来说,征收房产税是使这个市场更健康发展的一种制度建设,它可以使大家都关心的房价比较沉稳,有利于防止和抑制泡沫。”贾康说,在老百姓关心的收入分配和财产配置方面,也会起到一定的调节作用,房产税是一个再分配手段。

“对于地方政府按照市场经济要求转变职能方面也有非常明显的好处。”贾康认为,房产税的征收会促使地方政府意识到只要自己专心致志地优化本地投资环境,提高本地公共服务的水平,财源建设根据税制的运行就自然解决了,因为税基就是每隔几年重评一次,地方政府尽责,不动产资产进入升值轨道,每次重评税基都是地方政府财源套现的机制。

贾康认为征收房产税还有一个正面的效应是,房产税配合的是市场经济所要求的分税分级财政体制必须打造地方税体系,房产税是地方税体系里未来可能发展成为支柱财源的重要税种。

“房产税另外一个效应是推进中国法治化的机制,因为房产税是低端的从社区到基层政府层面取得收入的税种,房产税从哪里来、用到哪里去,就会牵涉到辖区内千家万户的利益,引致民众对公共资源、公共分配问题的积极参与。”贾康说,“大家一起讨论房产税在当地、在税法的框架之下怎样选择具体的税种,这些钱从哪里来、用到哪里去都必须说得清清楚楚,比如用来支持本地的教育、医疗、环保等问题。所有跟老百姓息息相关的问题如何得到税收的支持。”

能够抑制房价

对于房产税未来的征收方式,贾康则强调了“扣除第一单位”的征收方式。“房产税的征收,其征收方式应该强调的是第一单位的扣除,现在到底是扣除第一套,还是扣除人均多少平方米,各有利弊。”贾康说,“但是我认为一定要坚持扣除第一单位,然后在立法过程中表达各自的建议,寻求最后的最大公约数。”

贾康进一步分析认为,房产税对房价也会起到很明显的抑制作用,其实现在已经开始奏效了。

“大家对房产税有了预期之后,加上不动产登记实行了呼应,我们看到这两年房地产市场已经在回调,在回调中出现的分化,虽然不能说是房产税起到的直接作用,但是和房产税显然有一定的关联。”贾康说,“稍微明白一点的、手上有多套房的人已经在布局,原来大量空置的房源进入到房地产交易市场,短时间内就多出了供给,供需关系会发生明显的改变,很多地方的房价不是往上走,而是往下调了。这跟大量的空置房涌入市场不能说没有关系。”

最后,贾康指出,现在房地产政策应该看得很清楚,政府一方面在不遗余力地提供低端的保障房的供给,另一方面是相对宽松地做经济适应性的调整,纷纷取消限购,让市场在房地产运行中充分起作用。“这是一个正确的政策方向。”贾康评价目前实行的房地产政策时说。

更多楼市资讯尽在周口楼市网 找周口好房源、周口优质楼盘、周口优秀房地产、周口各县区楼市信息敬请点击本地楼市门户网站 周口楼盘   

    按需找房:普通住宅  海景房  洋房 花园地产  打折优惠

    区域找房:中心城区  周东新区 周口南区 周口西南区 周口北区 县市楼盘

责任编辑: chenliuyo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