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拼团购房184群(11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7人申请入群

评述:李嘉诚卖项目与港资地产商的撤退

发布时间: 2016-11-10 13:43:30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行业动态

724次浏览


目前内地企业所取得的成长主要是在住宅地产方面,商业地产起步较晚,近几年才成为行业热点,并且出现了一些过热的现象。

观点地产网 本刊编辑部 十月已经走向尾声,在严厉调控政策与市场监管的多重效果下,大部分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这一个月来都比较淡静,“”似乎也销声匿迹了。

从整个行业的角度,上一周有几个比较热点的事件值得我们关注,而且想必大多数人都已经注意到了。

首先是香港首富李嘉诚又一次出售内地物业,使得李嘉诚撤退的说法,沉寂了很长一段时间之后,又开始在行业内泛起浪花。

10月26日,李嘉诚旗下长实地产发布公告称,计划以人民币200亿元的价格出售位于上海陆家嘴的世纪汇广场,交易若成功,有可能创造中国乃至亚洲的单一物业交易纪录。

有很多分析认为,李嘉诚此次出售内地物业,有可能意味着上海地价见顶、商业地产见顶。

根据市场消息基本可以确认接盘方为中国人寿,显然,在这样的市场高点收购一个超大宗商业物业,需要雄厚的资本实力与底气。

与此相对应的是,万科10月28日发布公告称,收购一座位于上海黄陂北路中区广场的100%权益,一进一出之间,显得上海商业地产市场交投呈现一片火热。

李嘉诚虽然一直说看好内地市场,出售物业并非撤资,但真正的原因是什么?也许“54亿收益”足以说明问题。

有足够多的利润——200亿售价,利润54亿——发生这样一宗交易就有了足够充分的理由。

无论如何,我们并不需要太过担心上海的商业地产市场,因为如果连上海的商业地产也将见顶回落的话,很难想象全国其他城市的商业地产会呈现何种景象。

有一个现象我们还可以观察:从上世纪80年代中国房地产行业发展起步以来,以长实等为代表的一批港资、外资企业大量进入内地,成为内地房地产企业学习和借鉴的对象。这些企业拥有强大的开发经验和能力,加上雄厚的资金实力,使得很容易在房地产某一个领域成为领先者与标杆。

现在情况好像不一样了——港资、外资房企在内地房地产市场的位置出现了变化,从一个被学习对象到如今部分企业不得不选择退出。

从这一点分析,我们不得不提到的另一个企业是汤臣——10月24日,汤臣集团公告,拟作价11.73亿元将天津汤臣津湾一品中70层高的商办大楼汤臣京津中心51%股权出售。

天津汤臣津湾一品,这个被汤臣寄予厚望的项目,并没有延续上海汤臣一品的光芒。

与李嘉诚世纪汇广场一样位于上海陆家嘴的汤臣一品,毫无疑问是内地豪宅市场的一个标杆、一个代表和一座高峰,但是坐上豪宅王座之巅之后汤臣变得暗淡,最终选择出售天津项目,黯然退出内地房地产市场。

如今,上海乃至全国单价超过20万每平米的豪宅不在少数,不得不说,顶豪市场汤臣一品已经被内地房地产企业追上甚至超越。

“我们不是撤离,我们是被市场挤走的。”九龙仓第一副主席周安桥此前接受观点地产新媒体采访时,曾如是评论一些港资企业撤离内地的现象。

周安桥称:“以前中国内地的房地产市场刚刚发展的时候,香港开发商有很多优势,不管是资金还是产品打造的能力。但经过国内开发商不断学习和进步,香港开发商的优势已经不再明显,有的方面甚至已经转化成了劣势。”

责任编辑: zhangyulo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