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拼团购房94群(8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0人申请入群

今日话题:时隔四个月 央行再次降准

发布时间: 2016-03-01 09:45:44

来源: 地产人智库

分类: 国内动态

2860次浏览


周口二手房资讯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时隔四个月,央行再次降准。

华泰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毅预计,央行此举将释放流动性7000亿左右,对股市形成正面维稳作用。

今天央行还通过公开市场进行了2300亿元的7天期逆回购,考虑到今天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净投放1500亿。本周共计有1.16万亿的逆回购到期,对市场压力较大。

历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以及对楼市影响

普降0.5个百分点,释放超过5000亿资金

对于购房者来说,近期层出不穷的刺激政策难免会引起一定程度的恐慌,松动的信贷让购房者难以再期待价格下调回归合理。有业内人士表示,房价再跌的可能性接近于零。降准以后银行后续资金将更加宽裕,房贷有望继续宽松,部分城市将可能在目前9折主流的基础上回归到85折,购房者压力持续降低。

京沪深的房价还会上涨的三大理由!

其一,北京是首都是政治文化中心;上海是当仁不让的经济中心;深圳产业结构最健康,是创业基地。中国超大中心城市的吸泵效应才刚刚开始,北京比首尔、上海比台北、深圳比香港,正在成为一种预期。

其二,去年中国新增货币总量是经济成长速度的两倍,货币超发的泛滥情之下,优质不动产将重新成为老百姓避险投资的选择之一。

其三,政府鼓励去库存,各种优惠政策呼之欲出。

高房价之下,谁愿意看到房价暴涨?

市民肯定不愿意。对任何一个城市,一年房价涨三成,必然人心浮动,如果翻一番,几乎就没有人愿意做别的事情了,投资楼市成了最划算的生意。在深圳、北京,你随便在路上抓一个80后、90后,说到房价,没有一个不是面有愠色的,其实大多数人都是买不起的啊。

政府愿意吗?官员的内心也大多是不愿意的。房价上涨过速,势必造成整个城市的物价水平抬升,特别是创业投资环境的险峻,土地是政府手中最后的那张牌,把预期都吃光了,往后的日子还过不过?

银行愿意吗?银行人士也大多忧心忡忡。过快上涨的房价背后,楼市一定是存在一个不确定的泡沫,如果哪天真的再来一个断崖下滑,原本体质就弱下来的银行肯定吃不了兜着走,这贷出去的房贷可怎么收回来?要是演变成美国历史上的次贷危机就更可怕了。

地产商愿意吗?暴涨的土地价格,对中小开发商形成了挤出效应,而大型开发商也几乎是在火中取栗,他们大多怀着能抢一把是一把的投机心理,继续疯狂涨下去,楼市越危险。这样的行业一点也不值得期待。

这就是楼市的暴涨背后的纠结之处:中心城市的不动产价格仍有上涨的预期和空间,然而,几乎所有的利益方,都不愿意看到暴涨景象的发生。

但是这股暴涨风却可能在一季度继续往前吹。

人人都不愿意暴涨,却眼睁睁地看着暴涨的发生,这就是我们正在直面的尴尬事实。

在楼市不疯狂也要癫狂的情势之下,上海352套千万级新房一日抢光,更催发不少购房者陷入了恐慌性的抢购中。有的学者并不看好目前“非正常”状态下的楼市。

更多新闻请登录周口楼盘网周口楼盘超市周口房产周口房地产周口二手房资讯周口房产网,周口房价河南周口房价周口楼市最新房价周口楼市,周口龙都红星广场等网站,全周口的好房子都在这里。


周口二手房资讯

1、楼市为什么火,央妈放贷支持。这种恐慌性的购房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背后是银行信贷疯狂进入房市,导致最后一次拉升。

2、楼市这么火,炒房客在干吗?随着房价的短时间迅猛拉高,房市逐渐进入高位派现的阶段,很多投机客会开始在高位悄悄的不断卖出房产。

3、楼市还能火多久?当前的房市泡沫是信贷泡沫极端的表现,一旦信贷无法维持,而且长期必然无法维持,最终房价将断崖式的下跌。这种疯狂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如果持续下去,真保不准楼市什么时候就泡沫破灭了。

从当前的情况来看,中国似乎埋下了一场如东南亚、日本、香港、美国式的房地产崩溃的信号。当前中国怕的不是房地产下调,怕的是上涨,尤其是暴涨,必然会带来股灾式的危机。

2008年的中国救市情况还历历在目,房价蹭蹭往上窜让好多人举家背债买房。如今似乎是旧景重现,关键时刻买房者需冷静,总之一句话,不论房价未来涨跌,你买了不后悔就行。

央行为何这次只有降准,而没有降息?

最近,国内外多个媒体预测中国央行2016年第一季度将再度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降准),甚至有媒体预测央行将降准50点。如今央行年底降准这一靴子终于落地。

盘点2015年,央行此前已降息5次、降准5次,存款准备金率由年初的20%降至17%,已属罕见,为何赶在2016年第一季度又再次降准?

最直接的原因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市场上流动的资金不够用了。

1. 经济增速放缓,形式不容乐观

2015年,经济增速下滑,经济数据不断恶化。第三季度GDP破7,增速为6.9%,是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新低;也是1993年,非金融危机时期,最慢的增速。

此外,生产持续扩张但扩张减缓,库存去化长路漫漫。制造业PMI连续4个月低于临界值水平,11月官方制造业PMI报49.6%,比上月小降0.2个百分点,创下2012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准。不仅如此,铁路货运量和发电量均出现大跌,全国接连曝出大规模的企业倒闭、老板跑路、工人维权等现象,一系列数据显示,经济下滑形势严峻。

经济表现持续低于预期,货币政策需要更大的放松力度才能有效保增长。为了应对经济下滑,央行现在宣布降准释放资金,可以增加银行可用资金,全面降低市场利率,刺激经济增长。

2. 房地产泡沫严重,去库存压力大

房地产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处于重要地位,著名财经评论人叶檀就曾表示“房地产兴就是中国经济兴,房地产衰中国经济衰”。可是事关中国经济发展的房地产却库存积压严重。

根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2015年10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已增至68632万平方米,按照我国人均住房面积35平方米计算,可供2亿人口居住。

而有专家认为,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远远低于待售库存的实际规模,我国楼市库存实际规模约为140.9亿平方米。即使未来不增加新增土地供应、销售保持旺盛态势,按照2013年历史最高销售记录(13亿平方米)估算,全部库存也要10年以上才能消化完毕。

消化房地产库存需要大量的流动资金,因此通过降准进一步提升市场流动性,更直接地降低融资成本,从而带动房地产市场好转、进而促进经济增长就再自然不过了。

更多新闻请登录周口楼盘网周口楼盘超市周口房产周口房地产周口二手房资讯周口房产网,周口房价河南周口房价周口楼市最新房价周口楼市,周口龙都红星广场等网站,全周口的好房子都在这里。


周口二手房资讯

3. 资金面紧张,市场面临流动性压力

央行2015年12月15日公布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显示,2015年11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为25.56万亿元,环比大减3158亿元,创历史上第二大降幅。简单说,外汇占款是央行等金融机构为了兑换外币而投放的本国货币(人民币),从而客观上增加了市场上流通的人民币数量。所以如果外汇占款减少,表明资本外流,国内面临流动压力。

为缓解资金流动性压力,12月24日央行进行4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于2.25%。另外,公开市场24日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但是这些资金支持力度远远不够,解决不了目前的流动性问题,所以降准势在必行。

4. 美联储加息,人民币面临持续贬值压力

美联储12月16日宣布美元加息,美元面临继续升值动力,导致一些资金回流,部分新兴经济体面临资本急剧外流、股市下跌、货币贬值、外债偿还压力增大等挑战。90年代后美联储的三次加息,都带来新兴货币的大幅贬值。美元此次加息后,阿根廷货币比索(ARS)应声下跌,日内最大跌幅高达41%;阿塞拜疆货币瞬间贬值33.55%。随着美元加息,人民币贬值压力增大。

此外,今年以来,中国持续增加的资本外流已经引起市场广泛担忧。按照外汇局估算,上半年我国实际资本净流出约2000亿美元。此次美联储加息,使得中国跨境资本流出面临更大的压力。因为按照资本的逐利性,美元加息升值了,资本必然会从新兴市场国家回流到美国。

这些都迫使央行现在降准。因为降准可释放更多的流动性,而流动性的增加,可起到对冲外汇占款的目的,抵消外汇流出对基础货币的拖累。降准不仅可以提振市场和企业信心,更重要的是可以防止货币信贷条件被动收紧,从而抑制金融风险、保证金融稳定。

为什么降准?

1.降准能增加总体流动性,而降息则不能

虽然都是降息,但中美降息却有实质性区别。

美联储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改变市场上货币的发行量,进而调整联邦利率(银行间储备金的贷款利率)。比如,目前市场上的联邦基金利率是1%,如果美联储决定把利率降至0.5%,就需要在公开市场上购买债券,投放货币。因为美联储购买债券会直接导致金融机构持有的货币增加,超额储备金增加,进而使银行间储备金的贷款利率,也就是联邦基金利率降低。美国的降息伴随有实际的资金投放。

与美国的降息不同,中国的降息仅仅是官方的压低价格,这样的做法对降低部分存量债务和新增债务的融资成本有效,但本身其实并不一定能够构成新增信贷的投放,因为银行的可借贷资金率是固定不变的,货币总量并没有增加。

而降准却能直接增加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可借贷资金率,增加总体流动性,因此此次央行选择降准而非降息。

2. 降准仍有很大空间,而降息则空间不足

美联储12月议息会议决定提高联邦基金利率25个基点,自08年以来全球央行一致宽松的政策体系宣告终结。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美国则因经济复苏将在2016年继续加息,中美货币政策势必要分道扬镳,利差缩窄。

根据国际经验,利差主导汇率走势。比如,美日利差决定了日元走势。07-12年间,美日债券利差从高时的3%降至1%以内,而同时日元一路升至75日元/美元。12年末到14年8月,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48%,而日本10 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降低至0.504%,美日利差扩大,日元又一路贬值。

更多新闻请登录周口楼盘网周口楼盘超市周口房产周口房地产周口二手房资讯周口房产网,周口房价河南周口房价周口楼市最新房价周口楼市,周口龙都红星广场等网站,全周口的好房子都在这里。


周口二手房资讯

中美利差收窄,人民币贬值压力仍存。自人民币汇改以后,中美利差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几乎一致。2008-2011年期间,中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逐渐扩大至2%以上,人民币对美元不断升值。而2011-2014年中美利差保持稳定,人民币对美元也相对稳定。自2014年起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由1.5%以上缩至如今不到80bp,人民币贬值预期不断,今年内相对美元已贬值4.3%。若美联储真如相关专家预测,2016年加息四次,其基准利率可能达到1.5%,可能会高于中国基准利率,甚至形成中美利差倒挂局面,致使人民币贬值压力增大,资本外流加剧。

这些都促使央行释放宽松空间,确保资本市场稳定。虽然降息比降准效果更快、更明显,但在2015经历了5次降息、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已降至1.5%的情况下,未来即便是零利率,我国最多也只有6次降息,显然降息空间不大。与此相比,虽然2015经历了5次降准,我国目前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依然高达17.5%,而历史上的最低值仅6%,这意味着降准空间依然巨大。因此,此次央行采取降准来释放流动就再自然不过了。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此次央行降准,基本上符合2016年货币政策略偏宽松的政策导向。3月1日的降准反映了中央将持续围绕降低资金成本、鼓励信贷发放等内容展开经济提振。从市场预期来看,今年或还有三次降准的空间,同时会有一次降息的空间。

降准为商业银行推进宽松的信贷政策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在2015年持续降息的政策下,部分商业银行会发现贷款方面存在透支的风险。比如从房地产市场的角度看,在房价持续上涨的背景下,房贷申请规模会增大,这会使得商业银行贷款方面显得力不从心。而通过降准,进而使得商业银行可贷资金规模上升,进而有能力继续推进宽松的房贷政策。这也较好地对冲了持续降息所带来的部分市场风险。

此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上海G20央行行长会议期间认为中国目前的加杠杆策略是正确的,这使得市场的预期相对稳定,即认为后续将推行一个更为宽松的信贷政策。所以为了激活商业银行的贷款政策,通过持续的降准,既能够引导市场预期的稳定,同时能够利用货币乘数效应,进而使得市场上的流动性增加。这对于包括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获取低成本信贷有积极利好。同时商业银行在放贷方面也会有更大的积极性。尤其是从后续房贷的政策看,不排除会鼓励各大商业银行更加各自情况制定各具特色的房贷政策,那么这个时候让商业银行满足有钱可贷的条件就非常有必要。从这个角度看,此次降准进一步创造了2016年宽松信贷、低廉资金成本的金融环境。

更多新闻请登录周口楼盘网周口楼盘超市周口房产周口房地产周口二手房资讯周口房产网,周口房价河南周口房价周口楼市最新房价周口楼市,周口龙都红星广场等网站,全周口的好房子都在这里。


周口二手房资讯

目前降准的大背景下,应该说在喜悦的同时,也要防范各类市场风险。比如说,近期上海、深圳等城市房价持续上涨,市场较为亢奋。而降准无疑具备了一种“火上浇油”的效应,会进一步使得市场预期看涨,加剧部分房企楼盘项目的价格调整或上升。因此从这个角度看,近期对于一线城市来说,需要提防各类政策效应下的盲目涨价行为,对于部分随意涨价的做法需要进行打击,进而维护购房者的购房利益。

如果从目前的节奏安排来看,今年不排除会出现一个季度进行一次降准的频率。这对于房企来说也是有积极效应。2016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第一年,在2015年政策调整的基础上,2016将继续通过降低企业投资成本来鼓励企业投资。尤其是在2015年积极去产能、积极去库存的导向下,2016年降低资金成本鼓励企业投资显得非常有必要。从目前企业的投资意愿看,已经有了一些积极反应。比如钢铁、水泥等行业已经有了较好的行业抬头趋势,而房地产行业则在部分城市出现了补库存的需求。这个时候通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使得此类企业后续在获取商业银行贷款方面会有更低的门槛,同时能够获取更多的资金,这对于此类房企加快投资节奏、积极从投资角度来拉动宏观经济都有较好的作用。

基本上可以认为,目前的降准对于二线城市会有更大的利好。比如说包括合肥、南京等城市,都是此前房价上涨较快、购房政策相对宽松的城市,此次降准后使得后续此类地区的商业银行也更为振奋。因为从各个产业来看,房地产产业整个的盈利状况等较好,也基本上符合商业银行后续贷款扩张的主流方向。当然,在本轮降准周期中,可能此类城市的房价会有一个更快的上涨,这也是目前包括合肥、南京等热点城市需要提防的风险。

当然,在2015年持续降准降息政策后,此次降准的效应可能会和2015年有所不同。2015年持续的降准,尤其是上半年,使得部分资金进入了股市,进而催生了股市的泡沫。而在2016年各类投资者会显得更为谨慎和理性。从这个角度看,降准对于股市的刺激效应,或者说边际效应是在递减的。反而是楼市可能会面临一个更大的利好,进而推高楼市成交量、价格和投资等指标或数据。

央行2015年历次降准降息一览

·2月4日:降准0.5个百分点

中国央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3月1日:降息0.25个百分点

中国央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更多新闻请登录周口楼盘网周口楼盘超市周口房产周口房地产周口二手房资讯周口房产网,周口房价河南周口房价周口楼市最新房价周口楼市,周口龙都红星广场等网站,全周口的好房子都在这里。


周口二手房资讯

·4月20日:降准1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对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5月11日:对称降息0.25个百分点

中国央行宣布自2015年5月11日起金融机构人民币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

·6月28日:降息0.25个百分点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

中国央行宣布“降息”0.25个百分点,同时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

·8月26日:降息0.25个百分点降准0.25个百分点

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9月6日起,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

·10月24日:降准0.5个百分点 降息0.25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自同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预测:今年央行还可能降准300个基点

多数经济学家预期中国货币政策明年仍有进一步宽松的空间。彭博去年12月17日-22日对18位经济学家调查的预估中值显示,预计到2016年底,中国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将降至3.85%,低于目前水平50基点;存准率将降至15%,低于目前水平250基点。回覆上述问题的经济学家数目略有不同,以上数据均为预测中值。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也撰文称,明年年初再降息一次,在资本外流的背景下明年央行还可能降准300个基点。我们认为降准、而非短期流动性管理工具更有助于降低银行间市场利率、推动收益率曲线整体下移。“我们预计2016年7天回购利率将下行至1.8%。再加上降息,我们认为明年债券市场可能延续出色表现,不过信用利差可能会扩大。”

更多新闻请登录周口楼盘网周口楼盘超市周口房产周口房地产周口二手房资讯周口房产网,周口房价河南周口房价周口楼市最新房价周口楼市,周口龙都红星广场等网站,全周口的好房子都在这里。

 

责任编辑: chengzh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