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拼团购房94群(15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6人申请入群

“旧改”俨然成为了行业的下一个战场 城市更新需求量巨大

发布时间: 2016-02-27 11:29:59

来源: 新京报

分类: 国内动态

1421次浏览


周口楼市网:

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这厢是土地供应愈加有限,那厢是旧城改造、旧工业区改造、公共服务更新等城市更新需求日渐强烈。于是,一些房企纷纷抓住‘城市更新’这个机遇来扩充规模。

“旧改”俨然成为了行业的下一个战场。

城市更新需求量巨大

春节刚过,北京市西城区2015年首个棚户区改造工程——宣西北项目正式启动。居民除选择安置房外,还可得到一定的补偿金。据悉,今年西城区计划改善全区1万户居民的住房条件。

不仅是北京,近几年来北上广深一线城市面临城市战略更新的全新任务。2月18日,深圳市规土委公布《2016年深圳市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第一批计划》,共涉及20个单元更新项目,旧改面积达71.998公顷,其中改造方向为居住、商业功能的更新单元有7项,涉及土地面积38.89公顷。

在去年底的新闻通气会上,上海市政府也披露,上海会重点在中心城区推开“拆除重建”的旧城改造计划,“十三五”期间,上海要实施5000万平方米的各类旧住房修缮改造。

眼下,国内城市更新的潜在需求量十分惊人。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报告显示,参考国内外关于住房年折旧率2%的通行做法,2016-2020年间,我国城镇住宅拆迁改造需求将达到29.33亿平方米,占总体住房需求的34.4%。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表示,现在一线城市多在划定城市界限,控制人口,所以如何处理好存量土地成为重要问题。“过去城市中工业用地占地太高,现在则通过盘活工业用地、产业用地来变成住宅用地,或者通过棚户区改造、旧城改造来增加土地供应量。在大城市控制人口的基础上应该好好分析怎么样来增加土地供应量,缓解市场供需矛盾。”

房企多元化参与旧改

城市旧改背后自然少不了开发商的身影。在宣西北项目中,居民定向安置的合顺家园便是由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和北京广安置业投资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北京燕广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开发。而在深圳、上海,则有更多民营企业参与到城市旧改项目中。

在北京,首开董事长潘利群曾表示,棚户区改造将成为首开在北京的重要业务组成部分之一。同时首开也希望在其他城市开展类似于棚户区改造的项目。

去年底,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透露,公司可能会以收购企业、项目的方式进入深圳,已经有三四个项目在谈,包括总占地面积数十万平方米的旧城改造项目。

无独有偶,阳光城集团董事局主席林腾蛟也对外宣布,公司今年在收购兼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包括深圳的3个项目在内。年内累计有1000亿元货值储备,有一半是通过收购兼并得来。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旧改的合作方式有政府主导型和市场主导型两种。由政府小组牵头实施是目前的主流模式。而在具体工作上,除了上述的开发安置项目、旧住宅区修缮外,现在也更多元化。

克而瑞研究中心沈晓玲介绍,城市的旧商业区同样面临着改造。“在上海,最成功的旧改案例非瑞安新天地莫属。”沈晓玲表示,瑞安发家于上海太平桥旧改项目,历经近20年的旧改历程,打造了一个集商务、旅游、商业、住宅等物业于一体的多重物业组合,在运营上形成了“先盘活商业、后销售物业”的独特模式,并将新天地旧改模式成功复制到杭州、重庆、武汉、大连、佛山等城市。

更多新闻请登录周口楼盘网周口楼盘超市周口房产周口房地产周口二手房资讯周口房产网,周口房价河南周口房价周口楼市最新房价周口楼市,周口龙都红星广场等网站,全周口的好房子都在这里。


周口楼市网:

多元化的参与空间让房企看到了城市更新项目背后隐藏的巨大潜力。这其中表现最突出的是深圳市场。2011年,深圳存量土地供应首超新增供应,4年来,深圳本地开发商通过城市更新项目拿地已经成为主流。继恒大、碧桂园、远洋等企业后,富力地产、阳光城也尝试加入到深圳的城市更新中。

房企为什么爱上旧改?

房企参与城市更新的背后,是土地供应缩减和价格增长的无奈。亚豪机构数据显示,2015年北京共出让109宗土地,同比减少了32宗,土地成交量创下近8年的新低。而另一方面,土地出让金却创下8年来新高。今年这种态势仍在持续。2月23日,绿地在黄村以39亿元拿下大兴区黄村镇地块,楼面价约4.7万元/平方米,溢价率50%。

“现在地价这么高,有钱才能任性。今年我们也计划从城市旧改里边寻找合作机会。毕竟仅凭招拍挂市场拿地,生存空间只能被进一步挤压。”一家在北京布局诸多项目的国资背景房企相关负责人坦言。

此外,潘利群曾多次公开表示,位于大中型城市内城的存量建筑的产品升级,既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又有国家棚户区改造战略的背书。

上述资金实力雄厚的国企、央企都在对旧改这块蛋糕跃跃欲试,一些外地房企更是将参与旧改作为跻身一线城市的蹊径。

去年12月底,湖北福星股份(10.96, -1.22, -10.02%)通过下属公司,签订了参与到通州永顺镇小圣庙村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合作意向书。

而在去年10月,东华实业(9.070, -0.49, -5.13%)也宣布签订了收购北京丰盛胡同旧改项目的意向书。通过收购北京万联中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东华实业将获得开发建设北京市西城区丰盛胡同危改(旧改)西区D、E地块权利。该地块临近西城区金融界,地处北京核心商圈,开发前景毋庸置疑。

更多新闻请登录周口楼盘网周口楼盘超市周口房产周口房地产周口二手房资讯周口房产网,周口房价河南周口房价周口楼市最新房价周口楼市,周口龙都红星广场等网站,全周口的好房子都在这里。


周口楼市网:

旧改业务只是看起来很美?

然而,城市更新的业务或许只是看起来很美好。

就在东华实业签订收购意向书仅10天后,这笔高达77亿元的北京旧改项目收购案即宣告流产。

11月1日晚间,东华实业公告宣布终止收购北京丰盛胡同旧改项目。其理由是,“收购项目金额较大,牵涉收购难度较大,公司无法明确收购具体时间及计划安排”。

在不少投资者看来,此次收购失败在意料之中。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今年前三季度,东华实业营业收入为4.5亿元,净利润2571万元,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2.11亿元。

沈晓玲表示,参与旧改需要巨额的前期投入,如果是以长期培育物业增值后再售卖来盈利,期间的资金沉淀十分厉害。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参与旧改时,必须先整合集团资源,打通融资渠道,铺好资金来源之路。

而熟知旧改操作流程的业内人士表示,旧改审批流程相对复杂,甚至要盖上超过百个章才能完成。同时,由于多方利益纠缠,旧改项目的时间周期存在各种不确定性,开发商甚至将面临半途退场的可能。

一位长期从事土地市场研究规划的资深人士也表示,对于开发商来说,现在可以把资金用到房地产上下游产业或者非房地产领域上产生收益,利润率相对较低、操作周期较长的旧改项目或许不会成为房企的主战场。

更多新闻请登录周口楼盘网周口楼盘超市周口房产周口房地产周口二手房资讯周口房产网,周口房价河南周口房价周口楼市最新房价周口楼市,周口龙都红星广场等网站,全周口的好房子都在这里。

 

责任编辑: chengzh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