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拼团购房106群(14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1人申请入群

人民币贬值你最需要知道的八个问题

发布时间: 2016-01-14 16:42:11

来源: 腾讯房产

分类: 本地楼市

1020次浏览


周口房产网:

习惯了人民币升值的老百姓,被这波人民币贬值潮"吓"到了。

 

人民币贬值你最需要知道的八个问题

习惯了人民币升值的中国老百姓,似乎被岁末年初的这波人民币贬值潮"吓"到了。

中国外汇网的数据显示,自2015年8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下降5%。

不过,从2015年12月28日截至1月13日的十个交易日里,人民币对英镑、澳元、加元呈现升值态势。人民币汇率告别了过去多年的单边升值以及唯美元"马首是瞻"的走势,迎来的是一个多元和变化的新时代。

在此背景下,兑换美元的人多了,提前布局美元资产的人赚了,出口企业乐了,但那些持有大量美元负债的公司哭了……

由于购汇过于火爆,近日有媒体称外管局对境内个人购买美元做出限制。对此,外管局1月13日晚回应称,部分银行对客户购汇后提取一定金额以上的外币现钞有事先预约要求,是正常商业行为,并非外汇管理政策要求。

对于正在调整的中国经济来说,人民币贬值无疑将刺激出口。去年12月,中国出口实现正增长,这与人民币汇率的贬值不无关系。与此同时,监管层也在考虑,持续的贬值可能带来的资本流出,对中国资本市场以及房地产市场的影响。

这一场贬值还会持续多久?新汇率时代会把我们带向何处?老百姓又要如何保卫自己的钱袋子?对于各种焦点问题,新京报特推出相关专题,答疑解惑。

Q1人民币贬值空间有多少?

自去年8月汇率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波动加大。在国内外多种因素的交织影响下,作为金融主导价格之一的汇率是否还会贬值,贬值的空间有多大成为市场密切关注的话题之一。

昆仑银行战略投资与发展部总经理助理李建军认为,在目前国际经济的大背景下,美联储处在加息周期,而人民币还处于宽松周期,二者的利差在缩小给人民币汇率带来了向下修正的空间。

李建军称,人民币的修正处于可控状态。他认为,汇率一旦出现大幅快速贬值,对经济的破坏非常大。而在汇率修正过程中,央行应该也有必要对汇率进行干预,打击投机的"羊群效应"。而且,并非只有中国在维护本国汇率,日本、美国等国家都在这么做。

另一方面,长期来看中国的经济本身并没有大问题。假设经济增速下降到6.5%,在全球范围内也是高增速国家,人民币仍然是具有投资价值和吸引力的货币。同时国内在不断推进金融改革,通过设立自贸区等方式,提高资本项目开发程度,使人民币在国际上的规模更大、范围更广,提高国际认可度。

此前多位专家预计,2016年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可能会到6.8甚至是7。李建军则认为,汇率到7已经是极限,因为中国经济总体向好,很难有大的变化给汇率带来如此大的影响。

Q2是汇率多年高估的修正?

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以来,世界各国纷纷采取货币贬值措施提振本国经济。其中,美国于2008年即开始美元贬值,而欧元、日元于2014年开始大幅贬值。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的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7月,美元指数升值23%,欧元贬值18%,人民币中间价仅贬值6.4%。国际上认为中国汇率高估的声音不绝于耳。

不少市场与分析人士认为,本次人民币贬值是在修正此前的高估。


周口房产网:

九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则认为,2015年8月以来的人民币贬值,主要是由人民币汇率高估和"资产荒"两方面因素造成的。

邓海清称,首先,人民币对美元会出现高度高估,是由于欧美国家、新兴市场国家等货币在2015年8月之前一年里,相对美元都有5%-10%甚至更多的贬值幅度,而人民币相对美元并未贬值,形成了人民币汇率高估的"堰塞湖"。

对于市场对人民币估值修复过程中,是否会重现此前新兴国家汇率市场踩踏甚至崩盘的可能。邓海清认为,人民币的贬值与当年的泰铢、卢布不同,不存在崩盘的可能。2015年中国经济基本面下滑并不大,人民币贬值既不是外债问题,又不是实体经济严重恶化,所以人民币不会出现大幅贬值,也不存在大量资本外逃导致经济崩盘的可能。

Q3经济下行压力引发?

一些市场人士将人民币贬值的诱因指向国内经济下行的压力。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认为,其实是国内外因素共同作用的影响。"一方面,目前国内制造业产能严重过剩,面临去产能、去库存的过程,许多企业投资增长率放缓,对外转移投资的速度变快;另一方面,国际上美元走强,在世界冲突动荡中,为了避险,美元需求量增大。都会加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滑。"

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则表示,经济下行压力是个长期的基本面,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主要原因还是"中间价改革"来得太晚了。肖磊称,中国经济下行实际上从2013年就出现了,当时人民币还是跟着美元被动升值,但去年8月份中间价改革之后,人民币一直贬值。

"这是正常回归,并不是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因为出现一个技术性的变化,以前人民币汇率80%与美元挂钩,现在变成20%,另外80%与一篮子货币挂钩。实际上,是外国其他货币下跌,人民币跟着下跌。"据肖磊分析,随着这种下跌趋势的形成,全球的投资基金看到这个预期,来做空、炒作人民币,才导致现阶段人民币持续贬值的情况。

不过,肖磊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在慢慢调整,出口市场的数据也在改善,经济已经从触底企稳。此外,当今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有助于国内经济稳定,对人民币的稳定也有作用。

Q4外汇储备"子弹"足够?

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焚烧"外汇储备。1月7日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2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为3.33万亿美元,较11月末下降1100亿美元,创2012年11月以来最低水平。因人民币对美元不断下行,央行为稳定汇率,只能抛售美元。那么央行是否有足够外汇储备应对开年接连上演的人民币对美元贬值?

"目前看中国的外汇储备非常雄厚,足以应对资本外流。"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表示,不过也要引导贬值幅度,贬值在3%-5%的范围内,有利于外汇储备稳定。


周口房产网:

而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则认为,中国外汇储备看似很大,但相比我们的消耗能力,当前3.3万亿的美元外汇储备捉襟见肘。每年中国用于原油和芯片的进口就花掉接近5000亿美元,增持黄金也需要消耗大量外汇储备。

肖磊估算,自去年8月份至今,人民币对美元下跌6%,同期外汇储备减少了3000亿美元,其中接近2000亿美元是用来干预人民币汇率和资本外流。如果按照目前的节奏,人民币年贬值6%-8%来算,今年外汇储备降至3万亿以内概率较大。

"外汇储备和汇率贬值间有相互加强的成分,为了控制贬值要消耗大量外储;而外汇储备大幅下降又会促使人民币贬值。"徐洪才认为,要打破这种关系,央行要引导市场预期,只有给出市场清晰的政策目标,才能提振市场信心,否则一旦信心动摇,代价就更大。

Q5是否利好出口贸易?

在外贸形势艰难之际,人民币贬值一度被赋予利好出口的期望。1月13日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去年12月出口额同比增长2.3%,招商银行认为,12月外贸超预期料与人民币贬值有关。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表示,这轮人民币汇率贬值主要是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一定程度有利于对美国出口。而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一定程度上缓解人民币对欧元、日元的升值压力,从这个角度讲有利于对这些国家的出口。

不过,贬值并非总是利好出口。一些外贸厂商对媒体表示,很多外贸订单要提前三个月签订,按签单当天汇率结算,即使人民币出现大幅贬值,结算金额也不会有变化。此外,境外买家趁人民币贬值之际压低价格的情况也有发生。此前就有人民币贬值,全球零售巨头沃尔玛要求中国供应商降价。

在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看来,贬值的目的并不是刺激出口,而是让出口环境更好一些,成本更低一些。但是,贬值不能过多,否则影响市场预期,造成资本外逃,将对实体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Q6如何影响股市、楼市?

持续贬值是否会传导到股市和楼市,海通证券认为,汇率与股市并非简单正或负相关。

从世界范围来看,汇率主动贬值时,股市会出现上涨。以美国的例子最为典型,自1990年以来美元曾两次走弱,美股同期均受益于货币宽松政策,出现明显上涨。

相反,汇率被动贬值时,股市出现下跌。2007年11月至2009年3月,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韩国基本面显著恶化,韩元被动贬值43%,韩国综合指数下跌40%。2014年底卢布的被动下跌也引起了俄罗斯股市暴跌40%。


周口房产网: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指出,人民币汇率贬值,对于股市有一个信息和信心的影响。很多股民认为中国的经济是否出现问题,资金是否出走,这是一种信心上的冲击,而不是资金链的冲击。

楼市方面,2006年到2015年,人民币持续升值9年,最高上涨32%。巧合的是,这期间也是中国房价飞速上涨的9年。有分析称,在人民币贬值背景下,投资者有可能将资产撤出房地产市场。而外国的过往经验也印证了这一说法。

2004年到2012年,新加坡GDP增速连创新高,汇率也处于升值预期通道。这一过程中,新加坡房价明显上涨。而在2013年和2014年两年间,新加坡经济增速出现下滑,汇率贬值预期上升,该预期也导致了房价出现下降趋势。

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认为,考虑到汇率和房产价格之间的经验关系,目前房地产价格再度处于一个敏感期。

Q7是否需要把人民币换成美元?

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断走弱的情况下,留学生、海淘客和近期有出行安排的人群觉得"钱不值钱了",转而紧急换汇,一些抱着投资、理财等想法的人也对美元展开追逐。

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计算,2015年12月14日,1美元可兑换人民币6.4495元,而到了2016年1月13日,这个数值变成了6.5630元。如果以兑换1000美元计算的话,目前要比一个月前多花费113.5元。对于有实际需求的人来说,换汇显然是眼前之需。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有理财师表示,美元可以作为家庭资产分散配置的一个方式,但还应注意风险,因为美元未来只是有加息预期,未来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此外,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稳健的美元投资渠道比较单一,比较可能的投资渠道就是银行的美元理财产品。

而新京报记者从一些银行理财经理处了解到,目前美元的定期储蓄利率和美元理财收益并不高。据一家全国性商业银行的理财经理透露,该行美元定期储蓄一年的利率仅为0.75%,美元理财产品三个月的年化收益约1.85%。该经理表示,人民币储蓄的利率要高很多,而且人民币的理财产品种类较多,年化收益率能达到4.5%左右。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如果选择美元理财产品,要事先考虑好两点:一是银行美元理财产品多数期限较长,购买前要确保家庭中长期流动性不受影响;二是能够承担汇率波动风险。

Q8要"跟风"买QDII基金吗?

在人民币贬值、股市下跌的背景下,以美元计价的QDII基金正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多家基金公司出现额度紧张状况,已暂停大额申购。

1月12日晚,博时基金4只QDII基金同时宣布自1月13日起暂停申购业务,而暂停申购原因则是由于外汇额度限制。

此外,广发基金、华夏基金、国泰基金等公司旗下多只QDII基金也已公告暂停大额申购。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人士称:"人民币贬值情况下,很多QDII基金已经都出现明显净申购,但各家基金公司的QDII额度都不多,申请新额度必须经过审批,所以只能暂停大额申购。"

广发基金国际业务副总经理邱炜表示,未来一年,美元资产预期走强,人民币相对美元贬值压力持续存在。因此,居民在资产篮子中配置美元资产,能有效分散单一币种资产的风险,选择人民币计价、美元投资的QDII基金有机会获得人民币贬值带来的投资收益。

同花顺数据显示,2015年QDII债券基金业绩表现不俗,其中,广发亚太中高收益人民币回报率达到16.3%,鹏华全球高收益债人民币回报率为14.64%,博时亚洲票息人民币回报率为13.4%。

上述基金公司人士表示,通过QDII基金配置美元资产,不用考虑个人购汇的额度限制,甚至可能获得比美元存款或美元理财更高的收益。但他也提示称,QDII基金并非毫无风险。"目前来看仅黄金QDII和债券QDII上涨较快,大宗商品QDII还是普遍下跌的。因此,投资QDII要选好投资标的,不能盲目跟风。"

更多周口楼盘超市周口房产周口房地产周口二手房资讯请登录周口楼盘网周口房产网周口楼盘超市全周口的好房子都在这里。

 

责任编辑: chengzh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