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拼团购房136群(9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5人申请入群

郑州大力整治小区住房私自改商铺

发布时间: 2019-12-11 11:35:51

来源: 河南商报

分类: 本地楼市

5626次浏览


  郑州市近期启动城市道路综合改造工程,对多条重点路段“住改商”涉嫌违规经营情况进行清理整治。在此背景下,打造通畅有序的市容环境和降低门店经营成本、维持生计,成了一对尴尬的“矛盾”,也成为摆在政府管理部门和商户经营者面前绕不过去的问题。

住改商

  郑州市大力整治“住改商”

  近日,郑州市金水区的一家小便利店店主王先生收到了一份“关于限期纠正违法行为的通知”,内容显示,王先生的店铺是住宅性质房屋,由于一楼临街的一面私自改造成了商铺,这一行为违反了《河南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第十条的规定。

  这类房屋在郑州十分常见,不少老街道的居民楼业主私自将自己暂时不住的房屋改造成了门面房。时间久了,部分老旧小区的“住改商”房屋甚至连成线,成了商业街。

  近十年来,郑州市及所辖区县(市)对“住改商”的监管治理等开展了一系列探索和尝试,但因问题的历史性、复杂性和顽固性等原因,该现象依然普遍存在。

  今年11月14日郑州市人民政府下发了《郑州市城市道路综合改造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要求2021年底前,郑州市“一环十横十纵”的道路要通过道路综合改造工程带动城市管理提升与人居环境改善。根据《实施方案》,2021年底前,郑州“一环十横十纵”道路要完成综合改造。

  在11月14日印发的《郑州市关于进一步改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实施方案》的重点工作中,特别提到“住改商”及违法建设整治。按照有关要求,对“住改商”等违规改变住房性质、违法加建等建筑物、已过期的临时建筑以及道路两侧的违法建设开展专项整治,利用3年时间将全市“住改商”及违法建设全部整治到位。

  街道办事处:目的在于提升城市环境品质,还路于民

  产权人将住宅用于商业经营,这很可能会对周边居民的生活产生影响。

  居民夏女士家住二楼,楼下是家羊肉汤店,羊肉汤一熬煮,膻味儿就飘到自家屋里,“每天光闻都闻够了,我现在看见羊肉汤就难受。”

  居住在大学路附近的闫昕,则认为目前一楼的小店面能让生活更方便,由于工作繁忙,他经常去附近随便买点东西填饱肚子。

  在物业方面,“住改商”的商贩对小区物业资源的损耗远大于普通居民,对公共设施和整体环境的破坏又是显而易见的。陌生、闲杂人员频繁进出,十分不利于小区居民的安全管理。商、住分离是城市设计的一项制度,商业规划服务城市功能的前提条件是不干扰居民生活。“住改商”超低的租金会打乱城市规划的功能布局,破坏正常的商业租赁市场,导致不公平竞争。另外,“住改商”所产生的油烟、废气、噪音等给楼层居民的身心健康造成了一定的损害,造成很多不安定因素。

  花园路街道办事处的相关工作人员向河南商报记者介绍:“这个政策的目的在于,加强道路基础设施整治,提升城市环境品质,还路于民。”

  对于商户在年底接到通知后的不满情绪,该工作人员表示十分理解,同时建议商户接到通知后不要过分着急,要先跟产权单位沟通。然后,可以跟社区书记沟通自己的想法和实际情况。

  如果商户签了一年的合同,合同还没到期却被迫要求搬家该如何办?

  该工作人员表示:“签好了一年的合同,突然要赶人走,作为房东需要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合同上都应该是很清楚的。如果明知是违建还非要租,就要自食其果了。”

  民盟郑州市委:对于“住改商”整治,要疏堵并齐、注重优化

  建议1:疏堵并齐,对部分区域进行功能现状再优化

  今年7月,民盟郑州市委针对开展“住改商”整治和改善城市发展环境做了专题调研,对于“住改商”整治,调研建议,要疏堵并齐、注重优化。

  民盟郑州市委在调研报告中称,面对事实,尊重自然有机生长法则,涉及由历史原因和社区在发展过程中自然形成的住改商,而且有益服务市民并未造成不良影响的,需重新规划控制特定区域范围,进行功能现状再优化。

  “任何‘堵’的政策均不利于城市整个商业环境的发展和改善。”调研称,要从实际出发,制定相应政策和制度,如什么时间、在哪些地段、哪些住改商要控制到何种程度,哪些可以通过补办手续继续经营,哪些必须停止经营、恢复住宅用途等。

  如对城市各级商业中心区范围内的临宽15m以上的马路首层住宅,经批准可有条件改作商用街;对期满后未能获得新的批准的“住改商”应即时取缔;对居住楼房经营饮食、酒吧、KTV等产生噪音和环境污染的要坚决取缔。

  建议2:区别对待,住宅商品化改革前的可申请住改商

  民盟郑州市委还建议,对住改商整治应当区别对待、分步推进。

  调研建议可从几方面进行区别界定:首先是时间划分——对住宅商品化改革制度实施之前,未标明建筑使用性质的建筑物,如位于符合本商业布点规划的地段,可以申请“住改商”,但需经过影响区2/3的产权人同意。

  另外是区域划分——对已形成商业街区并经郑州城市规划主管部门认定,或者按照各区商业布点规划为商业街区的,此类建筑物的使用性质允许变更。

  第三是坚决整治——位于城市主次干道周围的住宅底层,由于影响到了城市沿街风貌、消防安全、交通状况,坚决整治。

  链接

  “一环十横十纵”指哪些道路?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规划设计方案中的“一环十横十纵”道路综合改造工程将分为3期实施。

  一期工程(2019年12月至2020年7月):嵩山路、京广路、未来路、经三路、黄河路、桐柏路、航海路等7条(5纵2横)道路。

  二期工程(2020年8月至2021年3月):北三环、西三环、东风路、建设路、花园路、陇海路、江山路等7条(3纵4横)道路。

  三期工程(2021年4月至2021年12月):文化路、农业路、大学路、中州大道、南三环、长江路、三全路、东三环、金水路、中原路等10条(4纵6横)道路。


责任编辑: zhaojiaq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