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拼团购房201群(19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8人申请入群

子女有权干涉父母房产分配?小心点要负法律责任

发布时间: 2017-06-09 22:30:59

来源: 融360

分类: 其他楼讯

1953次浏览


【以下信息来源“融360”,由楼盘网于2017-06-09 22:30:59整理提供】

前两天家里一位亲戚大叔分配房产的时候遇到了难题,老两口想把一套房子过户给女儿,但是儿子不同意,还表示女儿不该争房子。实际上,大叔名下有两套房子,之前儿子结婚时,将一套房子给了儿子,因为老两口住的这套房子要拆迁,俩人合计着把房子给闺女,儿子不同意还跑到家里大闹。亲戚满脸愁容的问融360房贷君:这两套房子都是我们老两口挣来的,儿子这样闹合理吗?

从法律的角度看,《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规定:所有权人对自己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依法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处分的权利。很显然房子是老人的财产,有权处置自己的房子,作为子女无权干涉老人的决定。而且《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法》规定:侵害民事权益,应当依照本法承担侵权责任。本法所称民事权益,包括生命权、健康权、姓名权、名誉权、荣誉权、肖像权、隐私权、婚姻自主权、监护权、所有权、用益物权、担保物权、著作权、专利权、商标专用权、发现权、股权、继承权等人身、财产权益。被侵权人有权请求侵权人承担侵权责任。所以,如果子女过分参与财产纷争,老人有权起诉。

融360房贷君建议,如果老人健在,最好尽早完成产权交接,或者留下遗嘱明确房屋给谁,只是口头承诺,待老人去世后很容易造成信息不准确,以后产生纠纷取证比较麻烦。

没得到房子的子女是否有权利不赡养老人?

听了这个答案后,大叔还是满心的担忧:万一不给他房子,以后不给我们养老送终怎么办?这种情况,老人同样是可以起诉子女不尽赡养义务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都有规定: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同时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护法》还特别规定:家庭成员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与老人分开居住的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如果不履行该义务,要承担给付赡养费的民事责任;拒不赡养老人后果严重的可能会构成遗弃罪,可能要承担刑事责任。

说白了,子女要是因为没分到房子拒绝赡养老人,是有违多个法律的,严重的要承担刑事责任。而且仅仅因为房子问题就跟父母反目,从伦理道德上也是说不过去的。

父母已经把房子过户给一方子女,另一方有权获得补偿吗?

另外,还有一种情况是,最开始的时候,大家都同意把房子过户给大叔女儿,但是后来大叔儿子反悔了,要求女儿给钱补偿没获得的房产部分。从法律角度讲,大叔已经把房子过户给了女儿,不动产物权已经完成变更,房子的实际主人已经是女儿,除非儿子、女儿双方协商好了给予补偿,否则儿子以没分到房子为由索要补偿是无理的要求。

父母把房子给所有子女平分,有人不同意卖房,其他人可以卖房吗?

有时候为了公平起见,父母会让子女平分房产,产权证上写上了所有子女名字,这种做法为以后产生纠纷埋下隐患。假如大叔的儿子要把房子卖掉,但大叔女儿不同意,房子是卖不掉的,因为根据法律规定,卖房需要获得所有产权人的同意才行,一方擅自卖房子,即使签了购房合同也有可能无效。

在获得房屋产权的时候,所有子女最好协商好房屋以后处置的问题,留下书面协议书,为了增加协议的真实性,也可以对协议进行公证。

房子本是父母为了让子女生活的更好而留下的宝贵财富,却成为手足反目的导火索,不仅让人扼腕。金钱账能算清,这亲情账,欠下了就不容易还了。

加入楼盘网公众号二维码。

责任编辑: dengzhaom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