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拼团购房94群(12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8人申请入群

退休潜规则致养老金负担加剧

发布时间: 2017-05-08 16:39:58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行业动态

385次浏览


提前退休已经悄然呈现。对此,延迟退休公布没多久。日前人社部社会保证研究所所长金维刚予以了确认,透露,当前“未老先退”问题突出,有的地区提前退休的人员占到当年退休人员的30%业内表示,要有效规范这些为赶延迟退休前“末班车”而违规提前退休的行为,还是需要从根源上健全养老平安制度的激励机制,让不同时期退休人员领取的养老金有明显区别,让延迟退休变得更划算。

图片选自网络

 

提前退休到底违不违法?

并非所有的提前退休都是违法违规的国现行政策中,?实际上。确实规定了特殊工种、相关工龄已满等法定情况可提前退休。根据国务院颁发的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方法》和《关于安排老弱病残干部的暂行方法》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者其他有害身体健康的工作,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的应该退休。除此之外,因工致残、失去劳动能力的也在可提前退休之列。

目前违法违规提前退休主要有三种形式:一是更改年龄,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总结称。将年龄改大;二是通过关系搞到特殊工种等方面的证明,以达到提前退休的目的;三是人已离职,但依然在原单位按最低规范缴纳社保。

除了所在国企从企业经营的角度希望通过提前退休“甩包袱”之外,??上述多位国企职工表示。很多职工自身也有着强烈的内退意愿,因为从效益、薪资相对较差的企业中“脱身”之后,既能保证自己的各种社保不间断,拿着一份基本工资或退休金的同时,还能自己再去找份工作赚取第二份钱,看起来“性价比”相当高。

提前退休致养老金负担加重

保证符合条件的职工提前退休十分必要,有专家直言。但在国老龄化水平日益加重、养老金负担居高不下的大背景下,如果提前退休现象继续普遍呈现,就意味潜在大量职工要提前领取退休金,这将极大增加养老金的支出负担。

导致的核心问题就是影响了养老金的合理分配。上述专家表示,非合规前提下的提前退休大量出现后。那些工作年限少、不符合规范的提前退休者和按规定时间退休的参保人领着差不多的养老金,有的甚至享受着养老金“倒挂”福利,即养老金比在职时候的工资还高,无疑形成了新的社会不公平现象,甚至还会影响一些行业的整体效率,造成越来越多中年职工在退休前几年就秉持着坐等退休、想方法钻政策空子提前退休的心态。

养老金体制还需改进

参保人才会主动真实缴费,??只有真正实现多缴多得的原则。各种逃费和避费的道德风险就会自动消失,住房公积金制度之所以生命力持久,人们一般不会想方法少缴甚至会通过各种方式多缴,就是因为它遵循的多缴多得的原则。所以,降低费率之前,应先对制度结构进行全面深化改革。不改革,就不可能降低费率。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如是说。

延伸:

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

需要建设一个与第一支柱互补的改善型第三支柱。一般而言,从养老体系自身看。第一支柱养老金的核心目标是为全体国民提供底线之上的基本保证,防止老无所养,其特点是保底和公平。为了达到保底和公平的效果,第一支柱养老金通常采取社会保证税等强制性缴费措施,通过不同水平的现收现付和账户统筹设计,实现相对公平的养老给付。这一制度设计突出公平优先,并且带有明显的风险保证特征。第二支柱中的企业年金属自愿性缴费,缴费负担仍以企业为主,自2004年设立至今,覆盖面仅有2300万人;职业年金受益对象为事业单位职工等特定群体,缴费来源最终仍依靠公共财政。目前,单位+个人分担的缴费机制下,无论是强制性的第一支柱,还是自愿性的第二支柱,都无法对全体国民提供足够有效的养老保证。因此,从养老体系建设的角度看,设立与第一支柱功能互补的第三支柱意义重大。

还应当在制度环境方面作出更多探索。为了更好地发展包括个人账户第三支柱在内的养老金体系。

一是大力发展固定收益类和具有稳健现金流的投资产品。

二是建设三层架构。推动养老金对接资产管理。

养老金顶层制度设计上,养老金事关全民福祉和社会未来。没有犯错误的机会。建设一个普惠、透明、高效的第三支柱养老金服务体系是共同的理想。

责任编辑: jingj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