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拼团购房231群(23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7人申请入群

“订金”与“定金”,虽是一字之别 却在法律上相差甚远

发布时间: 2016-01-11 10:17:32

来源: 株洲搜房网

分类: 销售行情

1397次浏览


在购房者选好房子后,售楼部置业顾问一般会要求先签订《房屋认购书》,交付一部分定金。理由是帮购房者暂时保留选好的房子,避免被其他的客户捷足先登了。但是,有时候在置业顾问热情的讲解下,很多购房者会头脑一发热,便交了定金,事后细想又觉不妥。那么,哪些情况下定金是可以退呢?周口房产信息小编进行了整理,以供参考。

一、开发商要求先签订《房屋认购书》,并设置定金条款作为缔约的担保。买受人若不能在约定时间内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开发商在期满时不再保留该房且不予退还定金。遇到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呢?我们先来看看相关的法律规定。

1.《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一百一十五条: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 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

2.《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第八十九条:当事人可以约定一方向对方给付定金作为债权的担保。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 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

3.《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四条规定:出卖人通过认购、订购、预订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受定金作为订立商品房买卖合同担保的,如果因当事人一方原因未能订立商品房买卖合同,应当按照法律关于定金的规定处理;因不可归责于当事人双方的事由,导致商品房买卖合同未能订立的,出卖人应当将定金返还买受人。

根据上述法律规定,我们可以得出以下结论:如果因当事人一方原因未能订立商品房买卖合同,应当按照法律关于定金的规定处理,即若是买受人因自身原因放弃购买的,则不履行约定义务的买受人无权要求返还定金,若是由于出卖人违约不出售该房屋的,那么接受定金的出卖人应当双倍返还定金。如果双方当事人因为对正式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主要条款不能协商一致而无法签订合同时,任何一方都不存在违约行为,出卖人应把定金全数返还买受人。


认购书并非一定要签,看条款一定要留个“心眼” 

目前大部分楼盘与购房者签订正式的购房合同前,都会要求购房者先签订认购书并交纳一定的定金,事实上, 在目前的法律条款中,并没有明文规定购房前必须签订认购书。但如果购房者遇到了心仪的房子,开发商又要求必须签订认购书,又担心错过好房源该怎么办?

第一,务必要考察好开发商是否具备预售许可证,购买没有取得预售证的房子日后会承担很大的风险。  

第二,一定要仔细查看认购书内的每一项条款,尤其是关于定金的相关条款,以及正式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何时签订,也要关注认购书的生效和失效时间等内容,更要确保签订认购书的时间是在开发商取得预售许可证时间之后。

最后,如果你对于认购书上的条款存在疑虑,最好请专业的律师代为审查认购书上的内容,确保购房者自身的利益不受损害。

消费者在购房时一定要慎重交定金,建议把它改为“订金”或“预约金”。如果碰到出卖人因当退还定金而不退的情况,可以通过以下途径解决:

1. 与出卖人协商解决。

2. 找村(社区)调委会出面调处解决。

3. 拨打12315举报。

4. 向法院起诉。

上述就是关于购房定金不退该怎么办的一些解决方式。在我们买房交付定金时,一定要知道订金是可以退的而定金是不能退的,所以,一定要问清楚是定金还是订金,清楚的明白这2者之间的区别。

【知多点】“订金”还是“定金”

“订金”与“定金”,虽是一字之别,却在法律上相差甚远。


“订金”在法律上并没有严格的界定,从文字的理解上来说,“订”的含义是订立、预订之意。《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一百一十八条规定:“当事人交付留置金、担保金、订约金、押金或者订金等,但没有约定定金性质的,当事人主张定金权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也就是说,如果购房者支付的仅仅是订金,那么通过法律途径,开发商只需要退还其交付的订金即可。

“定金”在法律上有比较严格的界定。我国定金在《担保法》上是债的一种担保方式,在《合同法》上是承担违约责任形式之一,其基本法律性质是违约定金,并具有担保合同履行的性质。“定金”的作用有两种情形:1、合同正常履行时,定金充作价款或由交付方收回;2、合同不履行时,适用定金罚则:即交付方违约的,无权收回;接受方违约的,应双倍返还。

更多周口楼盘超市周口房产周口房地产周口二手房资讯请登录周口楼盘网周口房产网周口楼盘超市全周口的好房子都在这里。

 

责任编辑: chengzh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